招生招聘

# 博士生招生

数字人文实验室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平台,实验室的学生由来自信息管理系、人工智能研究院、哲学系、中文系、历史系、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学科的老师联合指导。

实验室目前涉及的主要研究领域有:数字人文、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深度学习、本体工程、知识图谱、文本挖掘、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可视化等技术重构和利用中国古代典籍,打造数字人文研究平台,在古籍目录可视化、古代社会关系网络、古籍智能化整理、文化计算、量化历史等方向进行深入探索。同时,以人文学者作为对象,分析人文学者的信息需求和信息行为,及其对系统设计、信息环境等的影响也是实验室关注的方向。

目前,实验室与哈佛大学等海外名校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为博士生提供读博期间的出国交换学习机会。实验室也鼓励博士生在相关的广阔研究领域进行探索,包括:人机交互、复杂网络分析、互联网文化等。

有意申请者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gdhc@pku.edu.cn,标题请注明:“博士生申请+姓名”。


# 志愿者招募

为了增强团队力量和促进中心工作, 现诚招有志于从事古籍智能整理、智能应用与设计开发的志愿者:

# 一、岗位职责

1、古籍智能整理员与标注员
对线上平台和线下的古籍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和标注。

2、UI设计师
数据产品的UI界面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动效设计、交互设计等。

3、美术设计师
实验室网站、公众号的网页设计,宣传品样式设计、视频制作等。

4、程序开发与算法工程师
参与中心有关项目的程序开发、算法调研和算法的探索与实现。

# 二、我们希望你

1、对古籍整理事业充满热情。

2、熟悉各类古籍的基本结构。

3、熟悉PS等设计工具。

4、熟悉Python等程序语言、BERT等模型训练方法。

满足以上任一要求即可。

# 三、你将收获

1、了解数字人文和智能古籍的前沿知识和技术。

2、获得人工智能与人文研究相结合的跨领域工作经验。

3、获得中心按照工作时长与工作量发放的实习津贴。

4、参加一定时长、达到一定质量的志愿者,可以获得北大数字人文中心开具的实习证明。


#

有意参与古籍智能工作的志愿者,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gdhc@pku.edu.cn,标题请注明:“志愿者申请+姓名”,正文请写清楚要申请的志愿者岗位。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中心期望与一群热爱古籍事业的伙伴们一起在古籍智能前沿领域共同开拓古籍事业的未来!

logo

© 2020-2024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 5 号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

邮箱:gdhc@pku.edu.cn

微信公众号: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